close


這是二寶底迪出生一個多月快兩個月時的皮膚狀況,整個不悅呀!XD

 

最近,因為一個好朋友的狀況,讓我深深體會媽媽都是在跌跌撞撞中學習,不管是和孩子的互動相處或是照顧他們的吃吃喝喝,更不用說當他們生病時,要陪著孩子一起摸索如何克服身體的不舒服。我只能說媽媽真不是個太好作的職業,相信我這絕不是因為我現在是個媽媽我才這麼說。 

其實,我好朋友的孩子湊巧是個異味性皮膚炎的好發寶寶,當然有這樣經驗的媽媽就知道異位性皮膚炎是怎麼一回事,它就是一件必須長期抗戰冗長又會讓人十分心疼孩子的狀況。因為異位性皮膚炎通常會令人搔癢難耐,所以為了想要止癢而抓傷皮膚流血受傷的孩子是大有人在,而這樣反覆發作的狀況哪個當母親的看了不心疼呢?我和我的朋友都是這樣,只是難過和心疼依舊不能解決問題,所以,工程師的特質再度發功,就把這當作是一隻很難除去的蟲,要嘛想出法子來除蟲,要嘛試圖找出和蟲子和平相處又不會讓蟲子繼續惡化的方法。 

於是,我花了不少力氣實驗各種方法,終於也讓二寶底迪嘴角邊和脖子部位的異位性皮膚炎好發部位有了些改變,雖然我沒有找出讓底迪痊癒的方法(這一點實在很難,這要等到底迪的自體免疫系統更完善才有可能。),不過至少也讓二寶底迪減少想要去抓癢的動作,甚至還能控制到都不會去抓癢。至於我怎麼作呢?我會分作兩個部分來說明,一是生活上的照護方式,二是副食品的準備,兩個部分會分成兩篇文章來分享,真心希望可以幫助到一些跟我有一樣問題的馬麻們喔!

這是二寶底迪三個多月的相片,也是皮膚狀況最糟糕的時期。

(於是激發起作娘的努力向上)

生活上的照護方式

異位性皮膚炎在醫學上的認知是被歸屬於過敏兒的範圍裡,所以在這樣的認知下,副食品時期我就不敢隨意更換他的食物,換句話說他幾乎得一直吃重覆性的食物,因為必須確認他所吃進肚裡的食物不會讓他的皮膚變得更嚴重,所以我得幫他分辨哪些食物會引起過敏,哪些食物可以吃。如果餵食過的副食品會引起他的過敏,就要暫時迴避相同類型的食物,據我的了解奶蛋魚肉這類的動物性蛋白是比較容易引起過敏的,所以我會建議暫時別讓過敏寶寶吃太多蛋白質。(除了他已經喝得來的ㄋㄟㄋㄟ之外) 

而在皮膚炎比較嚴重時期,我會酌量使用醫院開的藥膏(通常都是類固醇,不過因為類固醇擦皮膚會讓皮膚越來越薄,所以建議用量不要抹太多,沒有過敏的部位也避免塗抹。)因為知道異位性皮膚炎一時半刻不可能痊癒,所以並沒有真的完全遵照醫囑一天用上三四次,我大概一天最多只會擦一次藥而已,甚至有時候只有擦洗完澡皮膚最乾的那一次,這樣的目的只是不讓狀況好發的更誇張更嚴重其他時候則是利用保持過敏部位的滋潤(擦適合的乳液),和環境清潔的維持(可以增加更換被褥枕套頻率),以及調整空氣乾爽(可利用空調控制濕度),還有適當更換衣物並且避免洗太燙的熱水。這樣可以有效降低寶寶因為皮膚搔癢難耐而不停抓癢和情緒不佳的頻率。這作法是我特別針對過敏比較嚴重時期的作法,但若他能夠適應環境問題而過敏沒有惡化,我也不會刻意把環境弄得過度亮晶晶,畢竟外面的世界還是得適應,總不能都只關在乾淨的家裡而永遠不出門曬曬太陽長些抵抗力吧?!^^"

至於哪一款乳液可以減緩孩子的搔癢難耐呢?我嘗試了很多種品牌(呵呵,我整個就是熱愛研究。XD),還一度因為用到很不好的產品,讓底迪變得十分嚴重(當時作爹作娘的我們都內疚的要命。XD),但總算在經歷了一堆試用後,也真的找到一罐可以大家都平衡的乳液,因為它的價錢也不會太可惡,於是它現在就成了底迪書包裡固定的隨身物品。但為了避免被說有廣告嫌疑(討厭揹黑鍋呀!),所以請真的有想要了解的馬麻留悄悄話給我,我會再回覆妳()好嗎?!

過敏兒的照顧真的很辛苦,也真的非常需要每個馬麻的十足耐心,但是我想大家只要想到能讓自己的寶貝開心又安穩的睡著玩著,相信每個當媽媽的還是會忍不住的全力以赴的卯起來努力,對吧?!()

延伸閱讀:

我家也有過敏兒之副食品的處理

異位性皮膚炎的認識

這時底迪四個月大,也可以從這張相片清楚看到因為有使用藥(類固醇),

所以皮膚出現白色區塊,那就是因為皮膚變薄了。(唉)

這是底迪五個月大,臉部的狀況已經大幅度的改善,剩下紅通通的脖子還清晰可見。

很賣力的擦乳液和吹冷氣照護,六個月大的二寶底迪連脖子都完全改善了。

(這絕對沒有偷打蘋果光呀!)

這張就是他要一歲時的相片了,看看他是不是改善很多?

但我必須誠實的說他偶爾還是會發作,還是會好發在脖子和嘴角週邊,

所以革命尚未成功,媽咪仍需努力。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