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單純的軟軟白米飯也是很好的副食品喔!


過敏兒的副食品

我的觀察來說寶寶似乎一開始都愛吃綠色蔬菜,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普遍的綠色蔬菜有一種澀澀的菜(草?)味,而就事實的技術問題來說單純要將綠色蔬菜只用水煮的好吃真的不太容易,因為寶寶幾乎都是吃比較純化的泥狀食物,又不特別作調味處理,菜(草?)味自然就會更強烈。

 

而蔬菜的選用部分在初期不會太快使用菠菜這類綠油油葉菜類,雖然明知道這些對寶寶很好,但是因為我家寶寶比較不愛綠色的食物(我家兩隻都是這樣.......XD),所以,我是採用根莖類的蔬菜優先,理由是我希望寶寶先喜歡享用副食品這件事,慢慢引導寶寶接受食物本身各種變化,然而這樣以根莖類當副食品的開始,我認為算是很成功。舉凡地瓜馬鈴薯南瓜、山藥、紅蘿蔔、白蘿蔔、、等等都是非常好拿來應用的蔬菜,因為我發現寶寶似乎都很能接受煮的軟爛的根莖類,大概也可能是大部分的根莖類都不會有太強的菜味,而且大多的味道都會有淡淡的甜味,當然除了南瓜地瓜比較甜之外。

 

我會建議不要太快速的變化副食品的種類,若這星期嘗試馬鈴薯就讓寶寶先試試個兩天到三天(一般好像都建議一個星期,但我自己的實驗是超過三天都讓寶寶吃一樣的,他們還是臭臉生氣給妳看。XD),一來可以觀察寶寶過敏部位的皮膚變化,二來可以讓寶寶真的適應這食物的味道,三天後若寶寶都很穩定,變化下一個種類也不遲

 

而這幾種根莖類蔬菜,我會強烈建議南瓜放在副食品的最後一個選項,因為南瓜的味道最強最甜,而據我的了解若寶寶接受南瓜的味道,大概很多蔬菜的味道也都能接受了。如果寶寶有便秘的行為,我會強烈建議地瓜當基底的頻率可以拉高,目前我家二寶底迪的副食品基底常常是地瓜。(噗,這樣就被知道他有點小便祕了。^^")

 

同時再建議可以事前準備好大量的蔬菜高湯,但這樣作的前提是要確認有足夠空間的冷凍庫,就像煮素食的蔬菜高湯一樣(水多沒有關係),就只放高麗菜和紅蘿蔔,勤勞一點還可以先用昆布熬,煮好的高湯去掉昆布放涼,一同煮爛的紅蘿蔔和高麗菜一起丟進果汁機打成比較厚的高湯,用這樣的高湯來加料(上述那些根莖類的蔬菜)熬粥當寶寶的副食品也是不錯的味道。一次可以多作一點,分裝成每一次要煮的量冷凍起來,這樣就不用每次都要重新煮高湯。^^"

 

以上是我第一階段準備副食品的囉嗦方法,但目前試過這兩隻小孩,都還算成功的讓他們接受了蔬菜這件事情,現在老大連綠色的蔬菜都願意啃下去了,不過,花費的時間比較漫長,幾乎是他兩歲後他才比較接受有綠色蔬菜這件事情。而底迪似乎只要皮膚不惡化,我就會嘗試一點點綠色蔬菜,但種類還不敢太多,目前還是很固定只有綠色花椰菜,而他的表現似乎也沒有想要抗拒,真是給甚麼吃甚麼,這樣看來應該也算是小小成功了吧?!

 

倘若這樣嘗試孩子還是很抗拒副食品,就別強迫他,還是可以改餵他比較喜歡用奶搭配的米精麥精糊,等寶寶真的也準備好來大吃副食品,再繼續就好,免得他因為不愉快的經驗而轉變成直接抗拒副食品這件事情就更不好了。

 

最後,真心希望我的小小分享,也能幫助一些和我曾經一樣茫然的馬麻喔!加油加油~~


延伸閱讀:

我家也有過敏兒之生活照護篇

異位性皮膚炎的認識


沒有太多添加的嬰兒米餅也可以偶爾當當點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