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天都會有的瓶瓶罐罐母乳

講到母乳,我還真是一堆心酸血淚可以說不停,尤其是打從生了小寶葛格開始,因為餵母乳這種我們天生就是哺乳類的事,究竟有甚麼好困難,然而事實上還真遭遇很多困難,直到再一次生產,有了二寶底迪,我才真正領悟產出母乳這件事情的真諦,不敢說自己是達人,但最起碼我可以在邊工作之餘,也讓我的孩子喝飽飽,真正當個全母乳麻麻。

 

其實,我要先聲明能夠餵母乳很好,但不代表餵母乳就是比較愛孩子的表現,這是我餵著兩隻寶以來的最大心得,所以餵母乳的前提是一定要心情愉快,因為心情愉快又充滿愛的餵著寶寶,寶寶開心麻麻的壓力也相對降低很多,母乳自然就會跟著充沛,這一點是小寶媽個人的經驗和見解。

 

還記得剛生下小寶葛格時,醫院正是努力推廣母乳哺餵之際,當然不質疑這一點,那當下也是充滿愛的把自己的胸部頂到孩子的嘴邊,然而在醫院裡,其實寶寶並沒有飢餓到你想像的那麼餓,因為他們的肚裡還有一些羊水的囤積,所以可能吸沒幾口他就飽了便只顧著自己睡,講真的那當時我真以為小孩就只吃這麼一丁點,那母乳哪有不夠的考慮呢?直到出了醫院回到了家裡,一切才開始風雲變色。

 

坐月子期間,新手麻麻總是一團亂,我不敢講別人是怎樣度過坐月子的生活,至少我是完全的狀況外,又加上我選擇了傳統坐月子路線「到婆家坐月子」,而下場就真的是秋風掃落葉的淒涼。我要先聲明我有一位非常照顧我又疼惜我的婆婆,不過也因為她真的太照顧我,所以,她在月子期間處處提醒處處擔心的表現,反而讓向來自主習慣又愛自己研究的我大受挫折,舉例來說寶寶吃不飽一定會哭哭,在母乳量還沒有規律的培養起來之前,母乳的分泌絕對需要靠寶寶的吸允來培養,但是在還沒培養起來的狀況下,寶寶的哭聲總是會先驚動家裡的老人家,因此婆婆就會忽略了我在餵母乳時所需要的隱私,並在第一時間衝進房裡著急的關心,甚至偶爾會從空中飄下幾句話「你是不是沒有奶?還是奶太少?要不要改餵奶粉?以前她們的時代都是說餵奶粉比較好......」一次兩次三次、、等等。又加上第一次生小孩,疲累又緊繃也讓我吃不下睡不好,再加上自己想顧好小孩求好心切的極端個性。

 

最後,就在這樣充滿大量關愛又精神體力非常緊繃的狀況下,讓當媽媽餵母乳這檔事壓力非常非常大,還因此產後憂鬱症整個爬上身,三天不到就一整個不快樂,下場就是第一個星期我就得了第一次的乳腺炎不但流膿發炎,還發燒到必須打針吃藥,更必須強迫暫停母乳的哺餵一個星期,在經驗不足又加上心理緊張的狀況下,雖然我在暫停的這一個星期裡努力上網做功課,又拼了命的擠母乳,還是沒辦法在母乳培養的黃金期讓量往上提升,也因此導致整個坐月子期間,光是為了餵母乳,精神壓力和情緒都雙雙破表。

 

然而個性使然,整個坐月子期間的挫折並沒有讓我放棄,結束坐月子回到自己的家,我決定不要思考太多,孩子餓了就是把胸部頂到孩子的嘴邊,就這樣雖然哺餵的頻率拉的很高,幾乎是兩小時到兩小時半就必須餵一次,而上班期間擠出來的母乳也不多,一天最多擠出三四百西西,我還是一路撐著餵到小寶葛格七八個月大,直到有了二寶底迪才暫停了葛格的母乳哺餵

 

因為有了第一次的慘痛教訓,在有了二寶底迪的開始,我就開始盤算要怎麼處理坐月子和餵母乳的這兩件事,當然,我也重新爬文並且整理了母乳分泌的幾個重點,因為這一次不管發生甚麼事情,小寶媽就是要認真來好好當個真正的哺乳類動物。所以,一開始就決定了坐月子期間家裡不要有太關心的大人陪伴照料,這樣一來就可以減少來自外在的部分精神壓力,再加上已經是生第二胎了,我想我可以應付一個人帶好一隻小孩的狀況,只是委屈小寶老大了,因為在小寶媽還沒照顧上手前,我選擇24小時的把他安置在褓母家,不希望因為顧著照顧小小孩而忽略大小孩的感受和正常生活,寧願他持續進行褓母家的正常生活,也不希望他被我的忙碌而被忽略了。如此萬難的連小寶大人都安排到外住宿,單純就是為了要在照顧二寶底迪之餘,可以掌握好母乳分泌的黃金期,讓母體充分休息和養分充足並且心情愉快,我想這就是唯一的重點。就這樣我完全按照計畫地執行了母乳分泌的行程表。

 

行程表如下:


二寶底迪出生前兩個月

---> 請小寶外婆幫忙煮花生豬腳湯,並分小份包裝冷凍,一份大約二碗湯的量。


二寶底迪出生前一個月

---> 開始一天吃一顆大豆卵磷脂,這餵母乳期間都必須持續一直吃開始每二到三天就煮一鍋的高蛋白魚湯,而倘若因為工作很忙沒有時間煮魚湯,就會喝罐雞精維持補充高蛋白


二寶底迪出生在醫院的幾天

---> 一定要吃完所有的餐點,並且抓空檔真正休息睡覺。通常剛生完小孩是最沒有食慾的,但為了讓身體有足夠的能量分泌母乳,還是吃點東西吧!


坐月子第一週

---> 月子餐的餐點,舉凡有湯湯水水的一定喝光,不管再不餓也會吃一半以上的月子餐。並開始進入規律的兩小時一次集乳,若選擇親餵就直接親餵,親餵完別忘記再多擠一下母乳,讓母乳排空就是。因為考量到上班後也是要集乳,所以我從一開始就選擇機器擠母乳的方式。


坐月子第二週

---> 飲食模式和第一周沒有不一樣,就是一定要吃和睡才好讓身體有足夠的能量製造母乳,又因為我是擠出來瓶餵,所以,我可以評估目前的母乳量是否足夠寶寶喝,若覺得量不夠多,我就會拿小寶外婆燉的豬腳湯來熱著當點心喝,平均大概三天會喝一份豬腳湯。集乳的頻率也修正到每三小時一次,讓身體再多睡多休息一點。


坐月子第三週

---> 第三周一開始母乳的量就已經超過1000cc,但是因為評估未來底迪喝的量會變多,所以集乳頻率沒有變更,月子餐的飲食不變,豬腳湯也還是持續每三天一份的喝。


坐月子第四週

---> 這一周是最痛苦的一周,因為吃了這麼久油膩膩的東西,又必須過著擠乳機器人的生活,真的很痛苦,所以,在奶量平穩的維持住後,我修正了集乳頻率,改成四小時一次,豬腳湯也不敢喝了,改喝清爽一點的發奶茶(黑糖+龍眼乾+紅棗+枸杞),月子餐也開始減量,但是奶的量已經漸漸穩定,持續爬升到1300cc ~ 1500cc。

 

接著就是上班的前一周,我又修正了集乳頻率,改成每六小時一次,一天四次,而這時候一天的母乳量就已經超過1800cc了。已經十分足夠餵養二寶底迪,我就不再狂喝高蛋白的湯湯水水,但還是維持每天2500cc以上的水分攝取,不過至少不用再狂喝魚湯肉湯和恐怖豬腳湯等東西了。XD

 

又因為這樣的母乳量,讓我為了儲存母乳特地買了一台60公升的獨立冷凍櫃,但是它也在底迪屆滿四個月大時就大爆滿的再也冰不進去任何母乳了。因此,現在庫存的母乳已經變成我對外的捐贈物資,每星期固定捐贈幾公升的母乳給托嬰中心裡需要母乳的小寶寶喝。但長期下來這也不是好方法,所以我也決定稍稍讓母乳減量,刻意每次集乳都少擠一點,才讓現在一天的母乳量控制在1200cc到1400cc之間,終於,冰箱也不再那麼辛苦的天天擠滿滿。

 

現在,就是持續維持這樣的集乳節奏,一天四次,飲食正常,湯水多喝點,外加一天一顆大豆卵磷脂或是喝800cc左右的豆漿,目標就是希望以這樣的方式持續餵底迪一年以上的母乳。所以,我還得繼續努力我未完成的母乳之路,畢竟底迪現在才剛剛滿五個月大,這全母乳麻麻的路還很漫長呀!XD

 

也藉此文分享我的經驗和過程,不一定我的方法就是最好的作法,但至少這樣的方式對我來說可以在兼顧工作之餘,還能朝全母乳麻麻邁進,也希望能把經驗提供給像我一樣曾經為了餵母乳而無力又無奈的麻麻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