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二寶

今天還住醫院的小二寶,黃疸數值降到14囉。: )


上星期二,我的確還到了醫院完成39周多的產檢,終於我的主治醫師回國了,對於這一點我真的很開心也莫名的安心。

 

見到久違的張醫師,誠如之前我說的是好事也是壞事,好的是我不用心驚膽跳給不熟悉的醫生接生,糟的是小二寶的各項產檢數值的確非常有看頭。張醫師看著超音波的檢測數據毫不猶豫的要我走向催生這一條路,但是,因為寶寶的各項數據都已經突破健保給付的剖腹產標準,所以,要繼續自然產必然存在一些無法預期的風險,例如肩難產。

 

當然,本想保守的不要冒險,試圖詢問了是否要剖腹產?只見張醫師很誠懇且猶豫的告訴我「他很捨不得替已經自然產過一胎的媽媽剖腹產」,就這一句話,更加深了我決定向自然產挑戰的使命感,當然也是為了希望身體能快快復原,也為了想要快點可以照顧小寶老大,更為了小二寶的生命安全,所以連無痛分娩的藥都不敢奢望了,心中就是一股「壯士兮一去不復返」的精神,便自以為神勇的回家準備隔天要來待產的行李。

 

生產前一夜,我根本就是焦慮的失眠,想到可能發生肩難產就難過,雖然張醫師也事先告訴了我某些危及狀況的可能,並提醒我必要時我得忍耐產台上的一些姿勢配合,很感謝他先告訴我這些可能會發生的事情,但是卻還是忍不住的瘋狂焦慮起來,真不希望最後有甚麼令人傷心的事情發生。

 

隔一天,我早早起了床,好好的盥洗一番,家裡的大男人也起了床,並要我在家先待著,他想先繞去竹蓮寺給菩薩燒個香才帶我去醫院。就這樣完成了所有我們覺得會心安的儀式後,我們慢慢走路到了醫院的待產室,正式開始了催生的行程。

 

去年生老大小寶時也是歷經催生的過程,所以今年比較有心理準備這所謂催生的過程,產間的護士內診後確認子宮頸的開口狀況和子宮頸軟硬程度,再判斷是否先投以必須等待六小時的子宮頸軟化藥劑,若已經符合軟化狀況,就直接投以催產素,這一次很幸運的我不用多等那六小時,這一點我真的狂喜且感恩。

 

因為是生第二胎的關係,護士監控我陣痛的狀況十分頻繁,和生第一胎的處境真是天差地遠,幾乎每半小時就有護士進來確認我的疼痛狀況,甚至必要時就會內診確認實際的狀況,並一再調整催產素的藥量,但是這一點卻也莫名的讓我安心哩,真的是很奇怪的我。恩,開始會冒汗的疼痛是進入二指半的狀態後,我也真的沒辦法再說些什麼有趣或是正經的話了,只能緊緊抓著枕頭一次又一次和陣痛搏鬥,直到三指開,先是落紅接著破羊水,這所有的疼痛便更不客氣的向全身蔓延,果然就算生過一個孩子,也不會因為第一次痛得半死,第二次就免疫不痛,只能說陣痛真的是女人的天敵呀!

 

在我已經痛到不能說話,用力到快虛脫的狀況下,連護士內診我都無法有感知,我竟然聽到大男人從遠遠的空氣中飄下一句話「已經六點多了。」,接著不知道又痛了幾回,只聽到護士告訴我「好了,忍耐一下別再用力,我們要去裡面用力。」,我才知道我可以上產台了,也代表真正的挑戰要開始了,要更認真準備為小二寶打仗了。只是,我真的好痛好痛。

 

上產台也是一項挑戰,因為產婦得在痛得半死的狀況下,要自己把身體移上產台,咬牙忍痛的配合好所有的口令和動作,身體再也不聽我使喚的自己用力起來,只是用力過度的狀況下,在每一次陣痛退去的短暫裡身體便不由自主的瘋狂發抖,終於在一次憋足氣的陣痛下,我成功的把小二寶的頭擠到產道口,這樣算成功了嗎?我全身顫抖的在產台上自問。

 

接著,護士們要我開始吐氣不要再用力,因為湊巧的隔壁產房也有一位產婦,比我早幾分鐘進入產房,醫生正在為她處理傷口,所以,我得忍耐等待醫生。只是,陣痛不是一種妳想忍耐就有辦法忍耐的疼痛,當痛感一來母體生理自然的用力是完全的無法抗拒,於是我就在這樣疼痛卻得忍著的煎熬下動彈不得,所幸張醫師並沒有讓我等待太久,在他一架好剪刀,一個口令「就再等一次陣痛」,所有人戒備的狀況下,再一次的疼痛讓我感受到一股非常大的衝力,從我的身體向外衝出去,我完完全全的失去力量,卻也換來一聲聲娃娃的哭聲,我解脫了?成功了?所以,很害怕的肩難產沒有發生。真的謝謝天!

 

我已經無法有多餘的思考能力,只能全身顫抖的躺在產台上,靜靜的調整自己的呼吸。只聽到張醫師笑著說「真是沉甸甸的寶寶,我就說吧!妳一定可以生得出來,現在妳明年想再生,就算4500g我也有把握了。」我累的甚麼話都說不出口,只能免強微笑並抗議「別鬧了,我不想再玩了。」,接著就此起彼落的「恭喜!恭喜!班長誕生了。現在全嬰兒室他最有份量喔,一出生就圓嘟嘟好可愛。」,一句又一句的班長長班長短,忍不住地我也跟著笑了,剛剛緊張的一切就這樣不見了,所有所有的辛苦竟然也就這樣自己不見了,懷胎十月所等待的就是這一刻的解脫吧!

 

真的謝天謝地,更謝謝所有幫助我的新竹馬偕醫事人員,讓我又順利擁有一個可愛的小孩,這一個一出生就當班長的小二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