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病的孩子沒能幫我在塗鴉本上畫畫,只好自己硬著頭皮試著塗鴉,這絕對是久違的塗鴉呀!

 

從博客來預購開始到寄送家樓下7-11,凌晨兩點鐘大男人為我帶回書開始,12小時不到的光景,我便不自覺地看完Fion老師為了紀錄孩子也記錄自己成長的書「我想記住你現在的樣子」,更有感的想要在此下滿滿感受。 

要我說,這就是一本寫給女孩轉變成女人再轉變成媽媽的對話書,因為看書的同時自然地跟著書中媽媽感傷,更會不自主地跟著書中媽媽揚起嘴角靜靜笑著。就是呀,當媽媽以來,時常就是這樣的活在矛盾之中,尤其,對於一個從小就嚮往著世界上種種新奇好有趣的我來說。 

年輕時,以為自己這輩子就只會找個心意相通的伴侶一起生活,而那個人一定也要能和我一樣喜歡慢慢地漫步這世界,因為我不喜歡踩點式的旅行,那對我來說是旅遊不是旅行,旅行應該是要有些甚麼事情會讓你不自覺地揚起嘴角笑著說個不停,旅行應該是會有些甚麼事情發生且讓你不能預期,旅行還應該會有那種讓人喊著雙腳好累卻精神超級好的神采奕奕,旅行之於我的意義真的不是只是到了那裏,就要馬上趕著去另一個哪裡。 

 

在我認為除了有形的移動和無形的感動之外,最漫長的旅行也是最平凡的旅行大概就是自己的人生,因為老天爺給了我不在預期中的驚喜「孩子」,緊接著「婚姻」也跟著來了,於是我的生命出現了一個好需要一起存在的「家」 

轉變真是在突然又霎那之間,從一個整日埋首工作畫著畫也畫不完的電路圖,工作之餘就是哪也不去的宅在家裡讀著一本又一本的書,而好不容易可以中斷工作有點空暇,便又馬上拎行李飛離這座像番薯小島一個人遊走在每段未知的旅行途中,這樣原本我以為的我,就因為突然來到的「他們」進而完全消失周而復始的事情卻變成趕著工作的每一天,每天的工作時間裡還多了要替孩子帶便當的一天四次集乳時間,還為了可以準時從褓母手中接孩子回家,而不敢加班,當然也因為不能加班的媽媽身分,不得不面對幾年連續好幾次的考績最差,工作上不被長官理解的挫折,新手媽媽手忙腳亂的焦慮,以及哺餵母乳的身體不適感和不斷荷爾蒙失調的體型變化,還有個追求夢想又理想化的大男人,這種種的一切,真是幾度讓我苦不堪言。而哭泣嗎?還真是想不起來呀,大概是為母則強的力量,默默地也為我扛下了一切。 

但是,我知道自己時常會想起那好多件放在心裡想要靠自己雙手完成的事,我掙扎在矛盾的貪心之間,因為真的沒有時間可以爽快地為自己的夢想努力,所有的時間都被工作和孩子們綁定用鑿,也強烈想要讓孩子擁有不同於自己的童年,要有山有水有太陽,卻又忍不住地感嘆自己的時間因為忙孩子和家裡之間而被切割的支離破碎,更不要說看不完的書越積越多,想記錄的事情也只能一直大綱紀錄的放在草稿夾裡,設計好的木作圖稿也只能停在草稿階段,更別提好不容易成型的作品卻永遠找不出時間上,只能苦笑矛盾不斷產生不甘心。記得書中媽媽提到,每天孩子沉睡過後才是她的時光,會不停地上網,才能好好跟自己原本的世界連結。這一段話,我真是再認同不過呀,所以,時間一到總還是會催促著孩子們快點上床睡覺,一來告訴自己那是為了要讓他們更健康的長大,另一部分則是私心的知道,這一天屬於自己的時光要在他們就寢後開始。

 

但是,儘管這種種矛盾、不甘心和想要的不可得都一一存在著,我知道我還是全心全意地愛著他們,就是這大的、小的和小小的男人們。

也是因為這樣的感受,才會在孩子們用著童稚嗓音大聲唱著謝欣芷老師所製作的歌曲「親愛的謝謝你」,才聽到第一句話「親愛的媽媽,我要謝謝你。」,便當場崩潰大哭,才會帶著孩子到幼兒園上學的第一天,看著他勇敢又努力向前走去的小小背影,而淚流不止,才會在奔波台北上最後一堂水彩課的夜裡看見在門口等待接我回家的三個大中小身影,而模糊了眼裡視線,才會在聽著孩子們因為我而唱著黃美珍的只怕想家歌聲裡,哭泣不已。這每一次的眼淚都不是因為不甘心的憤恨,而是因為充滿了說不出口的感動和激動。

 

我想,這一切的感受,大概才是老天要送給我的真正驚喜。只是祂用了這樣的形式,要我自己去理解。

 

還沒預購,就決定一定要帶著這兩個孩子親自來到Fion老師面前親口向Fion老師表示很開心她能回家一趟,還想要告訴妳,我的兩個孩子他們很想很想看看馬麻的畫畫老師。

偏偏人生裡的不可預期再次發生,見面會前孩子突然高燒,讓原本準備出門的我一度選擇在家照顧小孩放棄前往,在婆婆和大男人堅定要我出發的態度上,我將孩子託給婆婆,懷著緊張的心情一路往新光三越前進,而周日炎熱的午後,願意塞車前往百貨公司的車潮多的嚇人,於是又再度揚起放棄前往調頭回家照顧小孩的念頭,大男人再一次堅定的告訴我,我們很接近附近路口了,放下妳讓妳自己趕去好嗎?看著時間停在下午三點半,嘴裡嚷著一定來不及了,腳卻沒停的一路加速往前跑去,偏偏對百貨公司很不熟的我來說,只顧著向前衝,只顧著要到十一樓的誠品,只顧著想要趕在四點見面會結束前趕到妳面前跟妳說一句「好高興看到妳回來。」,便再一次發生天殺插曲的跑錯百貨公司,於是十一樓沒有誠品,只有餐廳......真的很不甘心,下午3點40分,鼓起勇氣加快腳步,衝出人群,趕往隔壁棟有十一樓有誠品的新光三越,3點47分,自從小學離開田徑隊後,就已經忘記怎麼跑百米了,這腎上腺數激增的感覺,真是讓我心跳不已。

但是我真的好高興妳還在,雖然我幾乎就是隊伍的最後倒數三位,我還是見到了妳,還是把我想說的話傳遞給妳,也很開心妳還記得我,雖然妳狐疑著我怎麼會出現在台中。

我要特別在此謝謝妳,因為看到妳在照顧著孩子的同時,依舊沒放棄為自己的夢想和理想努力著,儘管那是要偷著每一天每一小段小小空暇的累積,真的很辛苦也很不容易,所以要謝謝妳所帶來的正面意義,不管是文字或是水彩的創作,在在都會去提醒著我也要繼續努力不要放棄,希望將來也有一天,我也能像妳一樣在自己的夢想裡成就一個自己想要的樣子。: )

(圖片版權:Fion老師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寶寶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